研究生辅导员模拟测试大赛圆满结束

2022-01-12 16:59:4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年11月5日晚19:00,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四届“勷勤论坛”之创新活动——研究生辅导员模拟测试大赛决赛于石牌校区文科楼211讲学厅顺利举行。

本次比赛面向华南师范大学全体在校研究生,旨在通过辅导员模拟测试,以赛促学共成长,给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展现自身风采的平台,挖掘在校生的潜力,为莘莘学子提供辅导员求职的“试练场”。本次活动邀请了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老师孙楹老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本科生辅导员许灿荣老师;历史文化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李斌老师担任此次大赛评委,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陈玉婷以及各学院的研究生干部代表应邀观摩了本次比赛。

02.png

比赛开幕

大赛伊始,主持人张敏首先对到场评委老师、嘉宾与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进入决赛的选手们表示祝贺,同时也向现场观众详细介绍了本次比赛的主要流程。随后,辅导员模拟测试大赛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拉开了帷幕。

 辅导员模拟测试大赛决赛流程主要包括结构化面试、观众互动、评委点评、颁奖、合影留念等环节。初赛成功晋级的前九位选手在赛前进行随机抽号,按照抽签顺序依次出场进行面试,根据所抽取的题目进行回答,选手需在8分钟内作答完两道题。

2.png

在模拟面试过程中,参赛选手们个个从容不迫、思维敏捷、条理清晰。


选手风采

03.png

此外,在比赛中场还设置了观众互动环节。

04.png

现场观众互动

在全部选手作答完毕后,由许灿荣老师与李斌老师依次对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并对此次大赛做了简要总结。

 许灿荣老师首先肯定了此次活动的重要性,指出辅导员作为一个专业化的职业,是研究生就业的一个重要方向。其次,也指出部分选手思考不够深入,对问题的回答比较浅显。在点评中,许老师强调了五点:第一,在结构化面试中,选手们应该要针对面试现场条件进行灵活应对,注重面试的礼仪,自身的仪容仪表。第二,要注重答题策略,不仅只是就事论事,而是要根据辅导员相关的政策与规范进行作答。第三,在面试过程中,针对不同类型的题目,有相应的答题思路。首先是对问题的进行定性,然后从抽象到具体罗列出解决措施,最后需要从案例中提炼经验启示。第四,选手需要对辅导员的角色定位有清晰的认识,辅导员不仅是教育者,也是管理者和服务者。答题时要对从教育、管理、服务的角度进行深入的分析。第五,在针对案例作答时,需考虑实际工作的现实性,把握大学生群体与其他中小学生群体的区别。

05.png

许灿荣老师点评

李斌老师表示,作为一名新入职一年的辅导员,此次大赛让他回忆起了辅导员入职面试的场景。并对选手们深厚的学习功底,扎实的基础知识以及良好的表达能力表示赞许。同时,李斌老师也指出在辅导员面试过程中,同学们要注重形象、礼仪、动作、眼神等小细节。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多思考,结合理论知识和政策文件,有逻辑、有条理、有策略的进行答题。最后,李斌老师还说到,比赛只是一个历练,若同学们以辅导员作为职业目标,还需要多了解理论政策,善于利用网络的资源,不断学习,提升自身的职业技能。


06.png

李斌老师点评

最后,经过评委老师们的认真评审,最终评出了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和优秀奖三名,分别由李斌老师、许灿荣老师、孙楹老师为各位获奖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

07.png

评委老师和获奖选手合影留念

本次大赛圆满落幕,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此次辅导员模拟测试大赛,以赛促学,在赛中了解自我优势与不足、认识自我能力、发展自我潜能,明确方向、不断成长,提高个人的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

 

奖项

获奖者

一等奖

何莹

二等奖

雷妮,李思敏

三等奖

胡恒芳、刘冰、陈逸南

优秀奖

郭格格、李星明、袁萌萌

 (统稿人:郑嘉敏 初审:汤颖 复审:孙楹 终审: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