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百年党史,学中国之治——中国共产党的革新之路

2022-01-12 17:20:3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今年是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充分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伟大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入学习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历史性变革和成就。在2021年11月11日晚上19点,举办了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会、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会联合承办的“读百年党史,学中国之治——中国共产党的革新之路”学术沙龙活动。本次学术沙龙面向华南师范大学全体在校研究生,在腾讯会议上以线上讲座的形式开展。此次活动主题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伟大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入学习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历史性变革和成就,引领线上的同学们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以此展望新时代的发展。

会议开始,主持人介绍了参与此次活动的嘉宾。本次活动邀请了华师博士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级博士生郭锐作为主讲嘉宾,此外还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陈雨婷参与会议。

22.png

      嘉宾介绍

主持人介绍了此次活动需要讨论的两个问题:一是作为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是如何保持生机活力的?二是作为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还要怎么做才能经得起考验,实现理想?

 23.png

                   会议讨论的两个问题

随后,主讲嘉宾开始进行讲解。其讲解的内容共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建党百年取得的成就及原因、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史、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原因以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做到“自我革命”。24.png

嘉宾讲述

主讲嘉宾介绍了1927年国民党反动派的反革命政变对中国共产党产生了严重的影响,众多党员政治信念不坚定导致党员数量锐减。但是中国共产党能走到今天,靠的就是那是拥有坚定理想信念的党员。对此,主讲嘉宾播放了1927年八七会议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员如何展开自我革命。

 25.png

                        播放八七会议视频

  主讲嘉宾在讲解完相关内容之后,主持人组织线上的同学们打开摄像头并参与讨论相关问题。

 26.png

                       同学分享自己的回答

会议的最后,主持人感谢了主讲嘉宾的精彩分享,并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身为一名华师研究生,应该“读百年党史,学中国之治”。对中国共产党百年中革新经验的研究,不仅是我们党革命事业的坐标系、指挥杆,也是我们进行学术研究、学术论文写作的任务书、路线图,在学术研究中,我们同样必须时刻反省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自我,坚定学术思想,端正学术态度,坚持学术探究。

 27.png

会议圆满结束

在建党百年之际,此次活动以“读百年党史,学中国之治”为主题,与时俱进,紧扣新时代背景,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术交流相融合。从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中,感悟伟大、坚定信仰,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本次活动为同学们学习党史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通过党史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同学们受益良多!

 

 

(统稿人:潘虹 初审:汤颖 复审:孙楹 终审: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