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同学做件事|一入科研深似海,从此论文与我行

2022-01-12 17:24:0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年11月1日晚上7点,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论坛之学术论文的撰写与投稿讲座在石牌校区文科楼211讲学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旨在为广大学术爱好者提供实质性的论文指导,培养、增强研究生对学术研究的热情与兴趣,提升研究生们论文写作的水平及期刊论文投稿的命中率。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华南师范大学学报总编辑、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常务理事王建平研究员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蓝宇蕴教授担任本次讲座主持人,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熊明教授作为讲座嘉宾出席本次活动。讲座围绕文科类论文写作与投稿技巧的主题展开,意在提升同学们的论文写作水平与期刊投稿能力。

33.png

蓝宇蕴老师主持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王建平老师首先阐述了学术论文的特点。他指出,创新是学术论文价值的标志;严谨是学术论文规范的标志。严谨包括观点科学辩证、材料真实可靠、论证逻辑严密以及写作符合规范。接着,王建平老师指出学术论文包括理论研究类和研究报告类两大类,并分别列举相关文章作为例证。最后,王建平老师从构成要件、选题、题目、学术规范、投稿针对性五个方面对投稿命中率问题进行讲解。在构成要件方面,王建平老师指出五大要件,分别是“高屋建瓴”的文献综述、“不疑处有疑”的问题发现、“收放自如”的逻辑展开、“含而不露”的价值、意义和“层次分明”的结构安排。在选题方面,王建平老师强调选题是论文成败的关键。在题目方面,王建平老师指出,好的题目能够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好的题目要求新颖、准确、简短、宜小。同时拟好题目有四个注意事项:一是使用疑问句更能抓住编辑和读者的眼球;二是必要时可加副标题;三是可在论文完成后再拟题;四是忌用“试论”“述评”“评析”等词语。在学术规范方面,王建平老师指出编辑审查论文学术规范的角度有三个:一是是否抄袭;二是引用文献是否合理;三是引证标注是否符合规则。关于投稿的针对性,王建平老师指出要想提高投稿命中率,最好根据自己的论文选题和内容来选择“综合类”或“专业类”期刊有针对性地投稿。

34.png

王建平老师从专业编辑的角度,深入浅出地为在场的老师以及同学们讲述了学术论文的写作原则及投稿要素。帮助同学们以新的视角窥见学术写作、投稿的门道,为同学们在今后的研究生涯中进行针对性写作投稿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论坛之学术论文的撰写与投稿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统稿人:林敏珊 初审:汤颖  复审:孙楹 终审: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