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造学术氛围,师范技能展哲社风采 ——2023年“传承·致远”师范技能大赛经验分享会顺利举行

2023-03-27 14:39:4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3年3月16日下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23年“传承·致远”师范技能大赛经验分享会在第一课室大楼西201顺利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我院辅导员许灿荣老师以及作为分享嘉宾的2022级课程与教学论研究生刘靖同学、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张芮宁同学。本次活动约有120名我院学生参加。

图片5.png 

经验分享会开始

许灿荣老师为本次分享会做开场讲话,他指出我院师范生已具备完整的师范技能训练方式,强调一节成功的课需要把握教材,找好素材最后许老师建议在场的同学多倾听,多提问。

图片6.png 

许灿荣老师讲话

首先由张芮宁进行比赛经验分享,她从赛制流程、说课、讲课以及自身经验四方面展开叙述,并以自身作品为例,强调选题应找准自身定位。此外,她还说明了在讲课环节参赛选手应展示的内容,鼓励同学展示自己。

 图片8.png

张芮宁分享比赛经验

 随后,刘靖经验参考研读教材授课内容这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她建议参赛的同学,研究书上案例能更好的分析知识点。此外强调在课堂上加入角色扮演等任务布置能让授课效果显著提升。

 

图片8.png 

刘靖分享比赛经验

分享环节结束后,进入答疑环节。参会学生问出说课有那些是必备的板书是否可以用教具代替问题。针对问题,嘉宾提出了建议,强调了说课需包含整节课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重难点;建议板书和教具相结合使用等。

 

图片9.png 

刘靖解答问题

在答疑环节结束之后,本次经验分享会就此圆满结束。此次分享会由前辈分享自己的亲身经验,对于即将参赛的同学来说,他们能从此次分享会中汲取经验,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与专业素养,尤其是在多媒体利用和课件制作这两方面有十足的收获,帮助自身师范技能发展。

图片10.png 

会议大合照 

 

 

                            来稿单位: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学生会学业发展部

撰稿人:李木子

复核人:许灿荣 卢 

终审: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