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教育根本,谱写教育华章” ——记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顺利举办博士生宣讲团二十大宣讲活动

2023-05-08 15:11: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视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提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这也同样是师范类高校培养学生,培养未来教师队伍的重要出发点。

为加强学院研究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对当前中国共产党关于教育工作的认识,筑牢为党育人的教育底层价值,2023年5月6日晚,学院组织研究生在一课北804参与我校博士宣讲团题为“把握时代脉搏,下好教育先手——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的广东步伐”的主题宣讲活动,主讲人是文学院博士生王涵。学院研究生共计110余人参加。

image.png

讲座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提出、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教育与现代化、未来教育行业的挑战展开阐述。

讲座开始,王涵同学结合当前学生所关心的就业形势,以各个城市的抢人大战论证了人才的重要性,从而引出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她介绍随着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人才的培养也急需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这要求教育同样需要转向高质量发展。王涵同学借助同学们熟悉的概念,帮助同学们轻松了解了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一概念的内涵与演变。

image.png

紧接着王涵同学从理念与实践两方面阐述基础教育高质量体系建设。理念层面上主要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新发展理念的五大要素进行分析。实践层面上她借助广东省的政策基础,以及相关的具体措施,分层次地介绍了广东省的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这一部分理念与实际相结合,层次并进,为学子们对当前广东的教育实践也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image.png

随后在教育现代化部分,王涵同学结合身边同学现实中的教学实践困境说明教师队伍建设虽是当前的教育现代化中的主要挑战,但教师并非单一的决定性因素。在现实的教育工作中,我们依旧需要通过把持系统观念,将学校、教师、家庭多要素相结合,才能有效促进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讲座最后,王涵同学从少子化、城市化、个性化几个方面介绍了未来教育行业的新挑战,并结合身边偏远地区的同学利用多媒体技术缩小教育差距的例子展望了未来应对挑战的新方案。

本次讲座主题鲜明,内容生动,王涵同学选择了贴合师范类学校的特色题目进行宣讲,为学子们对当前我国的教育体系的认知提供了新的角度,也让学子们对当前党的教育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学无止境,无论同学们未来进入教师队伍或是其他工作岗位,不仅要做好学生到教师,校园到社会的身份转变,同时也要保持学习的心态,不断铸就过硬的专业本领。为总书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教育三问做出属于自己的人生答案。



撰稿:温俊鑫

摄影:龚芮

审稿:孙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