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灯指路,引航出发——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升学就业经验分享会

2023-10-30 09:40: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学生会 点击: 收藏本文

2023年10月21日晚19时至21时,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升学就业经验分享会于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第一课室大楼西202课室举办,邀请2022级研究生梁智丽同学、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罗婉宁同学、汪璐同学、艾家千同学哲社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进行考研、留学和就业经验分享。

首先,华师考研初试成绩435分的梁智丽同学详细讲述了考研复习的要点、收集资料的渠道等。她强调梳理思维导图、做历年真题、阅读专业文献、关注社会热点对于提高复习效果的重要性。梁智丽同学鼓励同学们明确目标,朝着目标努力。她表示,坚定信念,坚持不懈是考研成功的关键因素,希望同学们能在考研的道路上勇往直前,取得优异的成绩。

image.png

梁智丽进行考研经验分享

接着,本科毕业后于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读研的汪璐同学从择校策略、留学规划、留学费用等方面展开分享。在留学规划方面,汪璐同学认为最重要的是做好时间管理。在大一大二期间,在保持高绩点的基础上多参加学术活动、听讲座、积累实习经验等,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汪璐同学强调,若有港澳留学或者出国留学的打算,大三上学期就需要开始备考雅思。最后,她列出了留学申请材料清单并讲述了留学费用应考虑到的因素。

image.png


image.png

汪璐进行港澳留学经验分享

随后,目前就读于伯明翰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艾家千同学分享她在国外的社会工作专业的学习经历,她重点介绍了国内外社工教育的区别,指出国外的社工教育更具有多元化的特点。在分享面试经验环节,艾家千同学深入讲解了申请流程、面试要求以及面试过程等方面的注意事项。最后,她强调了国外留学对于英语沟通能力、倾听能力和非语言沟通能力的高要求,建议同学们在决定是否出国留学时,应综合考虑经济支持、专业兴趣和个人能力等诸多因素。

image.png


image.png

艾家千进行出国留学经验分享

最后,现就职于深圳市龙华区福城实验学校,担任道德与法治教师兼德育处干事的罗婉宁同学分享她的求职经历。她建议同学们在求职的过程当中做到一岗一简历,突出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同时,要学会运用身边的就业咨询平台拓宽信息来源。在分享跑招经历的过程中,罗婉宁同学提到,当陷入自我怀疑和焦虑时,要学会调整心态。最后,她鼓励非师范专业的同学增强信心,不断提升自己,同样能够在教学工作中取得优异表现。

image.png


image.png

罗婉宁进行就业经验分享

本次分享会为社会工作专业的同学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使他们更深入地了解社工行业的发展趋势、就业前景以及留学相关的升学就业发展路径。相信同学们在升学和就业方面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和更加清晰的方向。同时,本次活动也为学院的学风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推动了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来稿单位: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学生会学业发展部

撰稿人:尼文雅

复核人:许灿荣 卢 

审稿人: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