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哲学·社会·思想」学术月暨第三届「哲学月」顺利开幕

2023-11-20 10:05: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一、开幕式致辞

2023年11月16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哲学·社会·思想」学术月暨第三届「哲学月」于文科楼211讲学厅顺利开幕。在开幕式上,学院院长胡泽洪教授作了简要致辞。

image.png

1 胡泽洪院长致辞

他回顾道:“我院的哲学月活动始于2021年,其初衷是附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世界哲学日’,促进哲学教学的发展,鼓励人们对思想、理性进行批判,对当代重大问题进行哲学分析、研究与探索,加强哲学、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等领域的国际合作,以期更好地发挥哲学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2022年,我们将‘世界哲学日’的这份愿景和寄望扩展到全院所有学科专业,形成了我们的学术月。无疑,这让我们的活动获得更充分的效益与更广阔的视野。”

最后,胡泽洪院长对本次的学术月活动给予了深厚的期待:“本届学术月活动依然会延续这份感染力,名家讲座、论坛沙龙、戏剧展演等将轮番上阵,进一步打造我院的学术品牌,尽请各位老师同学们期待。我希望并相信,哲学月活动将为我院广大师生提供一系列学术美餐与文化盛宴。”

    

二、开幕式主旨演讲

开幕式之后,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陈波教授进行本次学术月的主旨演讲。主讲题目为“哲学:知识还是智慧”。

图2 陈波教授.JPG 

2 陈波教授主讲

本次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熊明教授进行主持。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多名老师和在读博士、硕士以及本科生也到场参与了本次讲座。

image.png 

3 熊明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中,陈老师从发问的缘起——“哲学作为一项求真的事业”遭受意料之外的批评导入,探讨并厘清了“什么是真理”“什么是知识”“什么是智慧”“离开知识的智慧是否可能”“哲学能否同时追求知识和智慧”六大命题。他坚持哲学事业的求真立场,同时主张在以追求真理为最高目标的前提下协调哲学的求知和求智。

对于第一个命题,陈老师首先赞成关于真理的三要素说,认为它们分别从内在和外显两方面揭示出真理的构成要件。就前者而言,符合真理论的“符合”是真理的基本义和核心义,确保真理内在客观性;融贯真理论的“融贯”是“符合”的变形,确保真理的内在统合性。但真理之“真”还必须从话语下放至实践,凸显出真理的实际效用。

对于第二个命题,陈老师指出知识概念具备“有证成的真信念”一重要内涵,且分别在成真、信念、证成三个条件中体现自身受真理辐射与规定的面向,由此进入对知识概念的讨论。在明确真理或知识的生存价值、构成性价值、规范价值以及论辩价值这四重价值后,他回溯到实现价值的前提,亦即“哲学求真”遭受最多的批判之一——哲学不能得到真理,揭露其逻辑漏洞,即从真理之难以推出真理的不可追求。

对于第三个“智慧”问题,陈老师提出关于智慧的四要素说,分别是良善的动机、广博的知识、审慎的判断和真诚的行动。他着眼于智慧的多元维度,重提在今天往往被实践维度遮蔽的理论维度,主张理论智慧应作为实践智慧的先导、前提和准备,实践智慧应作为理论智慧的目标、实现和意义,二者密不可分。

紧接着,陈老师从古今中西的事例出发阐释了知识与智慧的关系。他强调哲学奠基于知识,然而,作为第一性的智慧终究与知识不同,知识并不必然导向智慧,“转识成智”也有诸多条件。在上述基础上,陈老师肯定哲学应同时追求知识和智慧,再次强调了两者缺一不可:智慧给知识导航,体现为一种见识、眼光或能力。单从追求智慧和真理的高度出发,智慧还能表达为人生态度,落实为生活方式,沉淀为理想人格,升华至人生境界,有着广泛影响和变式。

图4参会人员 .jpg

4 参会人员

最后,主持人熊明老师对本次讲座作出简单总结,陈老师则就同学关于真理判断标准的疑惑进行回应,以为确证真理之“真”首先要求人们直觉到自己的认知局限,视追求真理的目标为培育温和的怀疑精神,从而让思维对新的可能性保持开放,这些都指向一种“非占有”、“非判断”的谦谨态度,由是引发师生们进一步的热烈讨论。

image.png 

5 答疑环节


三、学术展演赛宣讲

在会议结束后,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胡扬老师为大家进行了学术展演赛的宣讲,对展演赛的内容、报名方式、评奖方式和当天流程等基本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并以短视频的形式回顾了去年的活动。

图6胡扬老师.JPG

6 胡扬老师宣讲

学术展演赛评选分为报名征集、展示、评选、颁奖四个阶段。其中,报名分为二维码报名和邮箱报名两种形式,截止日期为1124日零点零分展演时间暂定为1215,地点定在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二楼中厅。报名需提供姓名、班级、学号、联系电话以及展演主题,展演默认报名的前30位为报名成功,参展规模为30份海报,提交展报的时间为128。评奖方法以观战卡片数量和专家组评议进行综合打分,奖励设置包括物质奖励和活动证书。参赛选手可将自己的学术思想、阶段性研究成果等以海报的形式呈现。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展演赛沿袭以往两届兼含趣味性与学术性的传统,设置了赛后的闭幕音乐会和轻食派对活动。其中,我校音乐学院的张琳老师将为展演赛带来古筝表演,广州本土乐队FiFi Blues也将带来一场精彩的演出。

撰稿:黄嘉慧
摄影:刘长欣、陈思婷
校对:刘瑞敏
初审:陈思婷
复审:孙楹
终审:熊明